温州乐居网 资讯中心 土地解析

正文

鹿城西新规划,或将迎来大片拆迁和征地,以及TOD?
来源:乐居买房2021-04-28 09:53:29

  1

  3月31日,鹿城工业区征收完毕,也拉开了西部新城建设的序幕。

  西部新城位于温州城区西部、瓯江南岸,总体覆盖鹿城区广化、双屿、丰门等街道辖区,其核心位于双屿街道。

  西部生态新城将围绕“城市西部门户地标”“市民公共服务中心”“产城融合创新高地”“舒适宜居公园城市”四大发展目标,充分发挥西部新城的引擎带动作用,辐射温州西部,促进双屿-丰门-仰义-藤桥新一轮协同发展,推动温州城市西部有机更新。(来源:温州日报)

  日前,据温州网络问政平台了解,关于西部新城的编研预计于2021年6月完成。

  虽然西部新城的规划待确定,但4月16日一则涉及规模较大的控规批前公告显然表明了城西进一步大开发的决心。并且M2线终点站选址或初见端倪,教育规模有望扩大、质量有望提高。

  2

  由温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的《温州市仰双片区澄沙桥单元(0577-WZ-YS-02)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于2021年3月完成中间成果会审。为了使该规划更趋完善集思广益,现根据《城乡规划法》等法律法规予以批前公告,公告时间2021年4月15日---2021年5月15日(共30日),公告内容如下:

  规划范围

  本次规划范围:东至金丽温高速公路,南、西、北三面均以山体为界,其中南以洞桥山为界,西至大岩头,北至大茅平,规划总用地284.17公顷。

  ▲区位示意图

  规划规模

  1人口规模

  规划居住人口为2.7万人。

  2用地规模

  总用地面积为284.17公顷,其中城市建设用地为146.16公顷。

  功能定位

  温州城市西片生态特色突出、城乡融合的宜居组团,重要的配套设施服务基地。

  主要用地布局

  01

  居住用地面积为35.07公顷,占城市建设用地的比重为23.99%。

  02

  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设施用地面积为8.97公顷,占城市建设用地的比重为6.14%。

  03

  商业服务业设施用地面积为8.38公顷,占城市建设用地的比重为5.73%。

  04

  道路与交通设施用地面积为65.21公顷,占城市建设用地的比重为44.62%。

  05

  绿地与广场用地面积为15.84公顷,占城市建设用地的比重为10.84%。

  综合交通规划

  1区域交通规划

  高速公路:规划保留现状金丽温高速公路和绕城高速公路。

  国道:104 国道西过境经过本片区。

  2
城市交通系统规划

  本片区城市道路等级分为城市主干路、城市次干路及城市支路三个等级。 

  主干路为双腾公路;次干路分别为笼川路、仰义新街、仰义中路和望山北路;其余为城市支路。

  城市设计引导

  本次规划将澄沙桥单元打造成配套优越、TOD 引导具有温州西部城区特色的生态多元城乡住区。规划整体形成“一心、两轴、两区”的城市设计空间结构。本片区沿仰义中路形成1条城市综合空间轴线,沿仰义新街、澄沙桥路、仰锦路以及公园路形成4条公共活动空间轴线,沿仰义河、笼底河及文武河形成3条滨水开放空间。沿仰义中路建筑形成点板结合、高低错落、简洁大气的城市界面。沿仰义新街、澄沙桥路、仰锦路以及公园路,沿线建筑界面及天际线应避免封闭、呆板,重点加强建筑序列的层次变化,注重显山露水,沿线建筑应塑造简约大气的城市界面形象。澄沙桥单元内建筑风格应与地块所处环境与性质相协调,建筑风貌鼓励体现“山水、田园”文化内涵。居住建筑建筑体量不宜过大,建筑高低错落有致。公共建筑应展现开放、简约、时尚的气质。

  宗教建筑体量不宜过大,建筑形体要应去宗教化进行设计,与周边环境相互协调。仓储及工业建筑应体现稳重、简洁。

  3

  该控规涉及用地面积较广,人口较多,几乎是将一片散居的郊区地块纳入了城市外扩的统一建设中。

  用地现状图

  1

  用地规划图

  该片区用地现状以农林用地为主,在西北侧有部分工业区分布,片区内村庄建设用地以散居分布,仅在北面有部分农房集聚区,其中,片区内还有一处“珊溪移民安置点”。

  用地规划后,聚居区相对会较为集中,其中工业用地与仓储用地集中在北部,原工业区将会迁移,成为村庄建设用地。较为明显的变化是,片区中部将会有大片原农林用地以及部分村庄建设用地会用作交通场站用地,并且其周边会有较为集中的商业用地,因此可能会涉及到规模不小的拆迁和征地。

  交通场站用地包含对外交通场站用地、公共交通场站用地、社会停车场用地。结合“城市设计引导”的TOD,以及M2线规划,极有可能此处将会设计成M2线终点站。(仅为作者猜测,无官方背书)

  此外,还规划了两宗“教育科研用地”,结合最近“十四五”规划中,鹿城“加大西部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和老城区教育实施改造提升力度”,以及创新集团办学模式,或许此地的教育在规模扩大的同时,质量有望得到提升。

  根据“十四五”规划,以及近来鹿城西较为频繁的征收,城市的“西优”进程如火如荼,本片区与西部生态新城直距约3.5公里,城西连片大建设或许将会使鹿城西迎来下一波高光期。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