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瓯海亚运新城精品风景带渐形成,一大波利好引燃亚运活力板块
来源:温州日报2021-06-11 09:51:40

  6月13日,“百龙庆百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温州市龙舟文化活动,将在温州龙舟运动基地盛大举行。据悉,这是温州龙舟运动基地完成联合竣工验收后举办的首场大型活动,此外,与基地相邻的瓯海区奥体中心也在加速建设中,计划于2022年6月份竣工。

  近年来,位于瓯海中心区南面的瓯海中央商务区的发展有目共睹,10多栋现代化商务楼宇齐聚,亚运公园、环湖绿道生机盎然,一个以温州龙舟运动基地、奥体中心为核心的亚运活力板块正在被点燃,并将释放出前所未有的能量,驱动这座亚运新城精彩绽放。

  温州龙舟运动基地展新姿。陈明铭 摄

  龙舟运动基地+奥体中心

  打造高端龙舟综合体育中心

  作为浙江省重点工程、温州市亚运重点工程,温州龙舟运动基地项目建设一直备受瞩目。记者来到位于瓯海区娄桥街道的温州龙舟运动基地看到,综合馆似龙似舟,静卧在赛道边,50多米高的终点塔崭新矗立。紧邻综合馆的水利工程早已完工,河道一旁的赛道浮标、登舟码头、起航平台等赛事设施也已基本布置完毕,部分工人师傅正在忙着进行场内外扫尾工作。河道对面,工程车进进出出,赛道南岸的景观绿道也在加紧施工中。

  2022杭州亚运会已然进入倒计时,为迎接这场盛会,温州作为杭外办赛城市之一,将新建和提升改造三大亚运场馆,其中在瓯海区新建温州龙舟运动基地,承担亚运会全部龙舟比赛任务。亚运会龙舟赛事落户瓯海,这和瓯海悠久的龙舟历史文化是分不开的。自南宋始瓯海就有会昌龙舟竞渡的传统,并于去年获得了“中国龙舟文化之乡”称号,温州龙舟运动基地所处的“上河乡”区域更是温州瓯海龙舟传统文化发源地之一。

  据介绍,瓯海奥体龙舟运动中心包括温州龙舟运动基地和奥体中心,项目采取“水岸同建、无缝相连”方式,布局“一场二馆一水上基地”,致力于打造全国最高端的龙舟综合体育中心。

  瓯海奥体龙舟运动中心效果示意图

  其中,温州龙舟运动基地用地面积532亩,总投资工程费用约6亿元。基地建设内容包括河道水利工程、配套绿地广场,及运动员综合馆、观龙台、终点塔、连廊、南岸多功能用房等建筑。基地将按照亚组委赛事要求,并结合亚运会赛后运营方案进行建设。据悉,基地已于今年3月底完成联合竣工验收。

  作为温州市特大型体育民生项目工程,瓯海区奥体中心总用地面积236亩,建设内容包括10000座体育场、8000座体育馆、500座游泳馆及配套商业体育配套用房。项目建成后,能满足竞技体育比赛、群众健身、文化娱乐、旅游休闲、商贸会展的一体化需求,成为一个开放性、环境优美的体育公园。

  瓯海区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效果图

  据悉,目前该项目游泳馆、体育馆、体育场主体土建砼结构均已封顶,商业体育配套用房现处于主体施工阶段。项目计划于2022年6月份竣工。

  瓯海区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土建工程结顶。陈明铭 摄

  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随着杭州亚运会的脚步渐行渐近,作为分赛区,瓯海已全面迈入“亚运时代”。以亚运筹备为牵引,瓯海提出“打造最具魅力的亚运新城”目标,实施“十大提升工程”三年行动计划。除场馆建设外,城市交通要畅行、生态环境要优美、亚运经济要培育……怀揣着“亚运梦”,瓯海众志成城,将其变为可拥抱的现实。

  亚运公园 朱展立 摄

  随着温州龙舟运动基地建设的推进,场馆周边环境整治提升早已提上日程。自去年开始,瓯海区就结合“亚运新城精品风景带”创建任务,开展了打造“亚运标准”环境、打造亚运新城靓丽“空中视线”、“亚运文化”道路综合整治等方面的工作。

  亚运公园 赵用 航拍

  特别是道路方面,该区新建娄东大街南段、吹台中路、吹台南路、吹台中路等龙舟基地周边配套道路,同步实施景屿路、南汇路、今汇路、娄东大街、半塘路、商汇路、中汇路、宁波路、园区路等9条道路的提升整治工作,并融入体育文化小品和亚运视觉文化元素。

  亚运公园犹如一条绿带,串起瓯海中心区南北两大板块。赵用 航拍

  走进位于瓯海中心区南部的瓯海中央商务区,高楼林立,现代化气息浓郁。以亚运为主题的亚运公园内景色秀丽,游人三三两两怡然自得,一个个造型各异的运动主题雕塑彰显着活力和朝气。据了解,亚运公园总用地面积43亩,紧扣生态、健康、时尚、文化四大主题,错落点缀着拥抱亚运、楼亭之雕、亚运印迹等十大景观,展现开放包容、勇于拼搏的温州精神。

  亚运公园 朱展立 摄

  “如今这里环境越来越好,人气越来越旺,同时还拥有医疗、教育、文化等各类优质配套。”早早置业于此的市民曹先生对瓯海中心区的发展信心十足:“这里不仅可以享受到行政中心区板块丰富的行政、文化、医疗资源,还拥有育英国际实验学校、瓯海外国语小学、瓯海区外国语中学等中小学校。今后奥体龙舟运动中心等项目建好后,区域配套有望进一步成熟。”

  亚运公园 朱展立 摄

  据了解,目前该区域已吸引了大型品牌房企的入驻,先进的开发理念带来了高品质的人居产品,大大提升城区城市面貌和人们的居住体验。例如,由大发、建发、中南联合开发的翰林九境不仅自带近万平方米的“太古里”中式商业街,还将以省级未来社区标准进行打造,布置城市书房、全龄运动等8大生活场景。

  在亚运公园东西两侧,布局着农商行总部大楼、吹台大厦、仁汇大厦、建设大厦、云天楼酒店等10多栋现代化商务大楼。特别是正在建设中的君康健康产业中心,总建筑面积约36万平方米,总投资约50亿元。该中心设计建筑高度339米,将建设一座涵盖健康、商务、金融、酒店、商业等产业集群的超高层商业大厦,计划于2022年亚运会前建成开业。不远处,中庚漫游天地也正在加紧筹备中,即将于近期整体开业。据悉,该项目商业总面积超10万平方米,将围绕“夜温州、漫生活”为核心打造开放式时尚生活街区。

  瓯海中心区 陈伟标 摄

  如今,从空中俯瞰整个瓯海中心区,一条以市民广场、亚运公园为核心的景观中轴线架起了行政中心区和中央商务区两大板块,北面映衬瓯海区行政中心大楼,南侧呼应瓯海奥体龙舟运动中心,各类行政、医疗、教育、文化、商业等设施沿东西两侧齐聚,“一轴两核”城市格局已清晰可见。

  来源:温州日报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