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当五一“探亲”遇上停车难 小区停车费一天半收230元
来源:温州晚报2021-05-10 09:21:38

  “趁着‘五一’假期走走亲戚,本来高高兴兴的事,没想到却遇上了‘天价停车费’。”市民吴先生于5月4日下午3时到瓯海区梧田街道南瓯明园的表哥家做客,晚上8时左右打算开车回家,在支付停车费时傻眼了,停车费竟然高达60元。

  “我一度以为是系统出错了,小区停车费这么高,以后谁还来走亲戚啊。”吴先生说。吴先生的遭遇不是个例,温州一些小区都存在类似的情况。5月6日,记者走访了我市部分小区。

  高收费“吓退”访客

  记者首先来到吴先生所说的南瓯明园小区,只见小区门前的停车收费公示牌写着:自2020年11月11日起,外来车辆停车半小时不收费,半小时至一小时,收费10元,此后每小时加收10元停车费,24小时最高收费80元,超24小时依次循环。

  这意味着停车1小时收费10元,2小时收费20元,依次类推,24小时80元,48小时160元。

  “我都不好意思让朋友来家里做客,停车费这么高,不是坑人吗?”居民周女士说,“朋友过来还好说,有什么局可以约在外面,父母过来就没办法,他们老人家又心疼钱,每次来都算着时间,我看着都心里难受。”

  小区停车费为什么会这么高?记者联系上南瓯明园小区的业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南瓯明园小区有1000多名住户,尽管建了好几个地下车库,但车位仍然非常紧张。并且停车费的收费标准经过业委会表决,符合相应程序,合法合规。

  无独有偶,鹿城区芳景大厦小区的“超高停车费”也曾“吓退”不少访客。在芳景大厦小区记者遇到居民陈女士,她跟记者讲述她的遭遇。在今年年初,陈女士的亲友来探亲,14:00时许到达,直至次日23:00时许离开。“停了一天半,居然要收230元停车费。从此以后,我家小区就在我的‘亲戚圈’‘朋友圈’出名了,再也没人来了。”

  记者在该小区内寻找,并未发现停车费的收费公示信息。在询问保安刘师傅后得知,该小区外来车辆进小区,半小时内免费;超过半小时按时间段收费:7:00~19:00,5元/小时,依次递增;19:00~7:00,10元/小时,依次递增,上不封顶。

  外来车禁止入内

  除了收取高额停车费,个别小区为了解决小区停车问题,直接禁止外来车辆入内。记者走访鹿城区的南汇锦园小区、下吕浦锦园小区,均被告知外来车辆一律禁止入内。

  当记者问起亲友来访该如何停车时,锦园小区的一名保安摆摆手说:“找找看附近有没有空车位,如果没有的话,那就没办法了,业委会规定所有外来车都不让进,谁也没办法。”记者看到小区内有不少空车位,于是询问可不可以临时停一下。这名保安回答,这些车位都是业主私人所有,即使空着,也不能让外来车辆停靠。

  停车费也有亲情价

  芳景大厦小区的业委会主任胡先生说,小区的“超高停车费”是从去年年底开始,实行一段时间后,小区居民反应激烈,后来就推出“亲情卡”,每家每户可以给亲友的一辆车办理“亲情卡”,进行登记后亲友的车可以自由进出小区,同时该车停车费按每小时5元收取,每天15元封顶。

  “这样既能防止外来车辆占用停车位,又能保证业主的基本人情往来。”芳景大厦小区业委会主任胡先生说,小区车位管理是老大难,本来车位就供不应求,如果放任外来车辆进来停车,就会发生与小区业主“抢车位”的情况。但收取停车费以后,外来车辆不敢来了,业主的亲友也“吓跑”了,现在把走亲访友的“亲情车”与外来车分开收费,能最大程度上兼顾业主的各方面利益。

  对于芳景大厦小区做法,浙江震瓯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贺君表示赞同。他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二百七十四条的规定除城镇公共道路外,建筑区划内的道路属于业主共有,业主的确有权决定收取停车费,但业委会不应自行决定收费标准,而应当提交业主大会共同表决,倾听业主意见,保障业主权利。

  但他同时认为,停车难确是困扰小区的老大难问题,但以远超市场价格的收费来“吓”走车主并不可取,应当充分考虑业主自身停车和亲友来访临时停车等现实情况,并参考市场价格,才能合情、合理、合法,才能营造温馨、幸福的社会关系。

  来源:温州晚报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