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乐居网 资讯中心 政策解读

正文

心慌!学区房,又一重大利空来了!
来源:国民经略、都市快报2021-03-19 16:35:33

  学区房,终于迎来了一记重拳。

  01

  近日,上海出台高中招考新政,上海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将拿出其招生总计划数的50%-65%,直接分配到区、分配到校。

  这意味着,上海将最优质的的高中学位,拿出6成左右给各区、各学校进行分配。无论是一流学校还是三流学校,都有了晋级优质高中的机会。

  一线学区房,自然会受到冲击;而弱校的学区,则带来一定利好。

  这一政策背后,与学区房价格的飙升不无关系。

  今年以来,北京、上海等地房价出现明显跳升,学区房在其中立下了“汗马功劳”。

  据媒体报道,北京有学区房在堵车期间从580万涨到了600万,上海某37平米学区房标价748万,单价近二十万,直逼两公里外的**豪宅汤臣一品。

  

  今年两会期间,学区房话题甚至引起了高层领导的注意,教育公平问题愈发受到重视。

  02

  上海此番中考新政,不无按下学区房热度的考虑。

  上海新政,简单来说是指标到区+指标到校的结合版。上海传统有四大名校+八大罗汉的一流高中梯队,过去这些学校都是一流初中的禁脔,普通学校难有一争之力。

  这种背景下,只有考上名初中才有再上名高中的可能。优质初中的学区房,必然成了争抢的对象,学区房价格水涨船高,再也正常不过。

  

  这一次,上海的指标到区、到校,一改过去学区房一统天下的格局,让远郊区乃至综合实力排名垫底的初中,都能获得固定指标,部分学生有机会进入优质高中。

  这显然是对既有学区房体系的颠覆。

  当然,指标到校,其实不算新鲜,广州、南京多地都已落地。前不久,广州提出,指标到校比例为50%,且2023年起不再设最低“限制性分数线”。

  不同的是,上海罕见地将指标提升到6成左右,同时指标到区+到校同步推进,兼顾区域公平和校际公平。

  03

  3月初,浙江省教育厅也发布了关于征求《浙江省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意见建议的通告,涉及优质高中分配生名额70%、中考全省统一命题等问题。

  据悉,这是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浙江省省级“十四五”专项规划管理规定》,由省教育厅组织编制。为更好服务浙江教育事业发展,提高规划编制的科学性,现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征集截止日期为2021年3月31日。

  目前,杭州的中考新政细则还未发布。提起分配生,很多家长觉得是新概念。

  事实上,杭州从2007年开始推行的省一级重高学校保送生制度,就是一种分配生概念,重点高中按每所初中学校当年的毕业生人数为基数分配名额,一般来说,学校毕业生人数越多,分配的名额就越多。

  这些年,保送生比例不断提升,从35%提升到40%、50%,今年开始,名额分配将达到60%。

  以前的保送生不用中考,参加高中学校组织的考试,通过即被高中录取。而今年开始,保送生政策取消,全部实行名额分配生政策,所有学生都要参加中考。

  04

  那么现在还要不要投资学区房?

  虽然政策不断,但教育均衡暂时是无解之题,学区房的价值仍旧存在。学区房不是能不能投资的问题,关键要看投资的是什么样的学区房。

  

  其一,不要豪赌**学区房,次**的学区房或许性价比更高。选择溢价相对合理、不属于过度冒尖因此而严打的学区房,能最大程度避免被相关调控政策所干扰。

  其二,投资单个学区房,不如投资拥有优质教育资源聚集的区域。中心城区不管是单校划片,还是多校划片,都不会过度影响学区房的价值。

  其三,在学区房选择上,老破小优于老破大。许多老城区的旧房子,最大的价值就在于学位。买学区房投注的是优质学位溢价以及稀缺教育的升值空间,并非房子本身。

  其四,跟着白领和金领群体走。一个地方的教育是否优质,与学校的底蕴有关,也与家长和社区的氛围有关。

  其五,扩大护城河,不要只盯学区房一个概念。无论是租售同权,还是多校划片,都将是改革的大方向,学区房本身的溢价效应必然不及过去那么坚挺。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