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市区这个街道启动旧改报名—— 入选可获政府补助
来源:温州日报2021-01-16 10:18:03

  如果你是鹿城区蒲鞋市街道的居民,现在就可以关注这个消息,看自家小区是否属于改造或治理的范围。

  从2月18日起到3月31日,该街道将启动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治理自主报名。由于名额有限,优先被确定为实施对象的小区,将按项目不同,可获得从30%到100%不等的政府补助。

  这是记者昨天从该街道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名额有限,分类实施旧改

  2021年,蒲鞋市街道老旧小区改造治理工作,将分成三类。

  第一类,是实施拆建。但一个小区必须符合相当多条件才能启动原拆原建,比如,要属于危旧住宅,且不能在城市规划道路范围内等。这类小区今年只有一个名额。

  第二类,是进行治理。这一类绝大部分属于建成时间久远、采用多孔楼板建造的小区。由于对这类住宅进行施工,可能会对房屋带来安全隐患,因此不适合直接改造建筑本身,只能从管理入手,引导小区提升人居环境。

  实行封闭式管理、打造交通微循环,是这类小区治理的主要手段。小区将由社区代管,在出入口设置道闸、门禁、监控系统,合理施划停车位、设置循环线路,开设银行专户、实行差异化停车收费。

  此外,根据实际情况适量开展增加绿化、开辟活动场地、设立电动车集中充电桩等小型工程。这类小区今年申报名额不多于5个。

  第三类,是开展改造。申报改造的小区,原则上要在2000年以前建成,但不包括危旧房、多孔板结构的建筑。内容包括建筑改造、道路交通和停车、管网系统、景观绿化等6方面60个子项目,具体项目可查询《温鹿旧改办[2020]3号》文件。

  这些项目中,消防通道整理及标识设置等属于必选类,其建设资金也全部由政府买单。除必选类之外的其他项目,由小区业主集体决定要不要上、上哪些。不同项目补助比例也不同。比如,屋面渗漏维修补助90%;地下空间改造补助70%;智能停车位管理补助30%。

  由于这类小区申报门槛相对较低、预期成效也较明显,将会是竞争的主力。今年申报名额不多于3个。

  自主申报,探索基层治理

  蒲鞋市街道办事处副主任侯圣剑介绍,此次老旧小区改造治理工作,无论属于上述三类中的哪一类,都采取小区自主申报、先到先得的方式。只要一个小区达到三分之二的业主签字同意,就可视为意愿率达标。

  有意向的小区,可先向街道城建科或所在社区了解咨询相关事宜。没有成立业委会的小区,还要在报名截止日之前,先成立业委会或改造治理领导小组等居民代表组织。

  小区业主还要在指定的鹿城农商银行资金监管账户里,打入一笔诚意金。诚意金以小区每户业主缴纳100元为标准。比如,一个1000户业主的小区,只要总额上交10万元,就视为有效诚意金。所有符合报名条件的小区,就看有效诚意金到款时间先后,来确定最终排名和入选对象。

  获得名额的小区,可按提供的菜单式清单,自行选择改造或治理内容。最终确定的上马项目经公示无异议后,将由业主筹集完成自筹资金后委托专业单位进行设计,再向街道提出项目建设申请。街道和社区将在这个过程中提供指导服务。

  蒲鞋市街道尤其强调,要想获得改造治理名额,小区必须先成立业委会、居民自治小组等自治组织。这是因为老旧小区改造事关基层治理,而成立居民自治组织正是其基础。

  下一步,街道将以改善人居环境为切入口,引导老旧小区完善居民自治组织、积累治理经验。致力在老旧小区这一基层治理的重点难点领域,探索推进基层自治的有效途径。

  
       来源:温州日报、记者:张睿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