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瓯海南部新区正在崛起 “未来之城”蓝图已现
来源:瓯海发布2021-01-15 10:30:01

  这里位处主城区西南面,集温州山水精华之所在,坐拥温州大学城、温州医科大学附一医等优质教育、医疗资源。
这里是温瑞平原一体化战略的重要载体,是环大罗山科创走廊的重要支撑,是温州高校资源的重要承载地。
从空中俯瞰,南部新区现场机器轰鸣,工程车来回不断穿梭,呈现出如火如荼的建设场景。温瑞大道快速路一期正在加速建设中,建成后将成为贯穿市区南北走向的“大动脉”。周边城市面貌逐步更新,万象城综合体、荷塘月色公园、温州中学、塘河博物馆群,以及三垟湿地、国家大学科技园、生命健康小镇等各类配套聚集。
如今,依托新区概念性规划和亮点区块城市设计的美好蓝图,南部新区各项规划进入不断完善落实阶段:南湖未来社区加速建设,对外启动招商,“未来教育”创新区建设正有序推进……
可以预见,随着南部新区建设的不断推进,一座以南湖未来社区为起点,温瑞塘河为生态带的“宜居宜业宜游”现代化标杆新区正强势崛起。

  南部新区概念示意图

  1123节点 

  成就中心城区西南主门户

  20197月,瓯海区提出以温州中心城区西南主门户为定位,全面启动南部新区建设,致力打造一座创新之区、未来之城。
南部新区规划范围约28平方公里,东至大罗山和三垟湿地,西南凤凰山和吹台山,北至瓯海大道。区位优势明显,内外交通路网完善,不仅拥有瓯海大道和温瑞大道东西南北两条城市快速道,104国道至瓯海大道连接线工程——新双南线建设也在加速推进,同时还分布着“两高两轨”——金丽温、甬台温高速以及M1线、S3线(规划中)贯穿全境。
根据规划,南部新区以“1123节点”为总体空间规划结构。其中,“1心”为核心区,以南湖未来社区和环凤凰山为核心,打造综合性的城市功能;“1带”为塘河休闲带,为温瑞塘河生态之带,贯通城市南北,规划范围内约8.5公里;“2廊”为科创廊道和科教研发廊道,两个廊道将高教资源、科研、人才,向市场、向产业转化引导的通道;“3节点”为发展梧慈智创谷、茶山梦创小镇、肯恩小镇三个节点。
未来,南部新区将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建设核心区块为目标,聚焦区域能级提升,全域打造创新创业平台。同时以省级未来社区试点项目——南湖未来社区为示范引领,打造慈湖、蟠凤、梦创等十大未来社区,推进全域未来社区建设。
规划有了,行动自然要跟上。去年以来,瓯海区以城市标杆示范、城市更新改造、功能性项目等“八大突破”为重点,加快打造科创之区、未来之城。推进城中村改造,加快“学城融合”的主阵地建设;打造塘河博物馆群等文化地标,以及万丽酒店、梧田老街等商业项目,加快谋划温州大道—白象塔沿线“月光经济”产业带;完成南部新区教育资源提升布局初步方案,以打造“未来教育”创新区为目标,优化教育设施。
与此同时,瓯海区还聚焦南部新区优质商业建设,公布平天镬文旅公园、塘河月光经济运营项目、南部新区滨河湾商务区、南戏城白象老街等招商项目,计划引进具有设计、建设、运营全方位实力的企业和团队参与文化、商旅项目的开发。

  融入九大场景筑未来水乡人居典范

  南部未来社区概念示意图

  作为南部新区规划中核心区的标杆性城市项目,南湖未来社区是我市首批入选省级未来社区试点项目之一,也是我市首个开工的未来社区试点项目之一。
南湖未来社区将依托自然环境和历史文化,兼顾TOD双创复合中心开发、智慧生态生活区打造、塘河民间博物馆展览区建设等多区块功能,形成智慧宜居水乡、民间文化博览、TOD多功能集成三大特色,打造文化传承与生态康养为特色的未来水乡社区。
在九大场景打造上,南湖未来社区依托项目所在区域的生态、交通、产业等优势,聚合发展智慧健康、教育升级、创新创业,协同发展绿色建筑、无阻交通、低碳环保、无忧服务、精确治理等六大场景,打造未来年轻活力社区,创新创业之城。例如,项目依托“瓯霞&霞坊”为概念形成“小街区、密路网、开放街区”的空间格局;以10万平方米“一站式邻里创客厅”为核心,打造双创共享办公,配置人才公寓和青年创客公寓等;核心区块配置1.8万平方米社区商业,主打教育品牌,打造社区教育综合体;发挥塘河生态优势,主打健康品牌,打造社区健康综合体等。
据了解,南湖未来社区规划范围东至温瑞大道、南至中兴大道、西至蛟凤路、北至前林河,规划单元用地面积约为97公顷,其中实施单元用地面积25公顷,总建筑面积71万平方米。
实施单元主要包括南湖单元B-08D-05B-12D-04四个地块,分两期实施。其中一期为南白象街道霞坊村城中村改造安置工程,位于南湖单元B-08地块、D-05地块,建成后将有利于改善原有的旧村旧貌形象,为老旧小区改造和“全拆重建类”未来社区建设提供先行先试的瓯海样本。目前南湖未来社区二期也已正式进入实施阶段,该区域要求布局未来社区相关场景,需配建基层社区用房、医疗卫生中心、公共文化设施、养老助残设施等及社区共享图书馆、儿童活动天地等。同时,该项目还引入第四代垂直绿化住宅,打造从地面到家园的三维立体景观,并设置智能化物流体系的未来交通场景,垃圾分类、海绵城市和数字化建设的未来低碳场景等等。
在城市设计中,南湖未来社区更是通过空中云连廊等方式,实现安置房地块、南湖单元D-04地块未来之星等住宅项目与各个功能区的相互串联,使九大场景更好地联动呼应,并通过居住、办公、酒店、社区商业、邻里共享等空间的叠合设计,营造场景多元共生的未来社区。

  来源:瓯海发布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